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组检查大藤峡工程防汛准备工作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3月27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广西桂平检查大藤峡工程防汛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深入泄水闸、厂房、船闸基坑施工现场,一期工程围堰、砂石料生产系统施工现场,详细听取了项目法人和各参建单位关于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检查了重点度汛部位的防汛准备措施落实情况。
    检查组对大藤峡工程防汛度汛准备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周密部署,提前谋划,为抗御今年可能发生的洪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建春指出,目前,广西即将进入主汛期,大藤峡工程主基坑施工面大、基坑岩溶发育,防御超标准洪水的难度较大,加之黔江洪水具有量大、持续时间长等特性,对今年防汛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叶建春强调,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优化防洪预案,与珠江委、广西防指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协调好上游水库调度等工作,为工程安全度汛创造有利条件。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在汛前要进一步梳理细化各环节备汛安排,厂坝标要做好人员、设备度汛准备;船闸标要做好边坡支护,强力推进船闸施工,确保汛前基坑混凝土全覆盖;南木江副坝要加快施工进度,制定超标洪水应急预案,坝下交通桥汛期施工要确保万无一失,渣场要彻查边坡防护安全性。叶建春要求,各承包单位要严格执行度汛方案,经常开展防洪自检自查工作,确保防汛物资准备到位,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国务院应急办、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水规总院、珠江委有关负责人参加检查,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贵港市、桂平市分管负责同志及大藤峡公司领导班子陪同检查。

(陶小军/文)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