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功能

西江是珠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西接云贵、贯穿广西、东连粤港澳,是我国内河水运规划两横一纵两网主骨架中的一横。

工程建成前

1.大藤峡峡口直接关联的航道可分为红水河、柳江、黔江和西江干线浔江航段等四个航段。

2.红水河航段目前达到级航道通航250t级机动驳标准。

3.柳江航段级航道进行整治工程已于20096月开工建设,竣工后可常年通航500t级船舶。

4.黔江航段黔江航道是西南水运出海中线和北线共用通道,共有28处滩险,其中碍航较严重的有8处,均是险、急石质碍航险滩,现可通航300吨级的船舶。受峡谷通航条件限制,年通过货运量能力最大为1500t

5.西江航运干线浔江航段均为长洲库区航道。

工程建成后

1.枢纽位于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干流的黔江上,下距桂平郁江口10km,在规划的西南水运出海中线和北线共用通道上,成为云贵高原和桂西北、桂北的水运出口的门户。

2.结合航道整治和疏浚等措施,可以通过1000t级以上船舶。枢纽上下游河段航道远景达到一级航道标准,可通行3000t级货船。

3.航道的改善,运输船舶大型化,单位运输成本降低,运输总成本减少。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