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工作目标专题>>先进典型

精益求精铸精品 多措并举保供货——哈尔滨电机厂全力推进大藤峡工程右岸机组设备制造纪实

自2019年12月《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厂房水轮发电机及其附属设备采购合同》签订以来,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电机厂)作为制造单位,紧盯大藤峡工程右岸机组发电的关键节点,精心组织、认真履约,严格按照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控模式,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全部设备的制造交货。

为高质量履行合同,打造精品发电机,哈尔滨电机厂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项目总负责,副总经理具体牵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内的项目执行团队。通过自上而下的精细策划,在技术准备、材料采购、生产制造、成套管理等方面,采取多种保障措施,依托公司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辅以ERP、MES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确保了大藤峡工程右岸精品发电机设备目标和提前交货目标的实现。

大藤峡工程右岸发电机设备制造项目是哈尔滨电机厂重点项目,哈尔滨电机厂以项目需求点为刚性基点,统筹考虑材料供应、精益生产、成套管理等因素,为满足精品设备制造要求,针对各关键部件设备,进行专项技术攻关,在主要部件制造前,对技术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及技术交底,确保生产顺利进行。从项目执行初期就根据交货期制定材料采购节点,严格落实技术准备计划和材料采购计划,加强材料提报、采购过程、进厂复检全过程管控和协调,对于重要材料制订重点物资数据库,做到采购全过程跟踪,及时沟通、反馈并协调解决,确保材料供应满足生产实际需求。同时强化设备制造进度和质量“双控”,深入推进准时化生产管理,提前进行计划排产,明确设计、采购、焊接、加工和交货等重要节点,通过节点控制实现全过程跟踪。

按照大藤峡公司在设备设计联络会上提出的提前交货要求,哈尔滨电机厂对大藤峡工程右岸项目材料采购状态、生产排产和供货计划进行了重新分析、平衡和调整,详细制定了项目关键节点清单,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联系协调材料供应方复工复产,确保材料供应,同时制定内部攻关提效方案,在生产部、设计部和各生产单位之间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大藤峡工程右岸机组设备按期交货。

2021年6月,大藤峡工程右岸首台机组定子机座产品外观及各项尺寸达到精品制造标准相关要求,较合同交货期提前3个月完成制造。

2021年8月至2022年4月,右岸其余4台机组定子机座先后通过精品验收,全部提前3个月以上完成制造。

2022年5月,右岸首台机组推力头、镜板制造完成,标志着大藤峡工程右岸首台水轮发电机所有主件全部完工。

2022年11月,右岸5号机组下机架和锥形支撑顺利通过预装验收,标志着大藤峡工程右岸5台套水轮发电机除推力头、镜板外的所有大型部件设备制造完成,整体较合同交货期提前3个月以上。

……

在后续的项目执行中,哈尔滨电机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严格落实大藤峡公司要求,以严谨高效的态度服务用户,以精益求精的产品回馈用户,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全力推进大藤峡工程右岸发电机设备高质量制造,为工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提供坚实保障。

 

(刘健/文)

2022-12-20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