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工作目标专题>>先进典型

奋斗的青春在一线闪光——记大藤峡工程右岸项目部谢中涵

早蛩啼复歇,残灯灭又明。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惊蛰时节,广西好似刚刚睡醒,万物呈现一片生机,宛若一幅秀丽的山水图。在大藤峡工程现场,建设者们在细雨中奔波,全力冲刺即将到来的节点目标。

“你俩挺幽默,光靠不吃减肥咋可能呢,纯靠饿减肥是最不靠谱的!”刚坐上车,爽朗的东北口音便从前座传来,作为大藤峡“减肥营”中最成功的成员之一,“涵哥”又开始分享他减肥成功的经验了,车内因他时不时蹦出两句幽默风趣的东北话而欢声笑语不断,来回半小时的车程竟然也不觉得沉闷。

涵哥,本名谢中涵,性格开朗活跃,为人幽默风趣,这是我对他的初印象。随着工作交集不断增多,我对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精益求精、踏实进取的做事态度也在不断感染着我。

2016年,谢中涵来到大藤峡,对施工现场一知半解,让他肚里“墨水”无处施展。为了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他每天去前方,坚持向部门前辈和前方老师傅们学习,成了他长久以来的习惯。

2018年5月,谢中涵接到了对他来说最具挑战性的任务——编制蜗壳上衬板支撑施工方案。蜗壳流道底部高程为5.84米,顶部高程为22.02米,中间16.18米的悬空高度均需搭设满堂承重排架,因蜗壳整体体型为“旋涡式”,流道为渐变螺旋式上升结构,无疑为排架的搭设和固定增加了难度,除了考虑上衬板和混凝土的自重外,还需考虑施工过程中因人员及设备等带来的额外荷载。

为了编制好方案,谢中涵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学习成功案例经验,孜孜不倦地打电话请教技术专家。为了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和实操性,短短20天内,他将方案修改了十几稿。在方案审核通过并下发实施阶段,谢中涵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盯着施工作业面,不停地给作业人员做安全技术交底,紧盯现场的安全与施工进度,做到现场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蜗壳承重排架体系的正常上升。如果你经常去施工现场,你就会听到厂房蜗壳结构底部传来谢中涵给工人做安全教育的回音,“喂喂喂,你下来,谁让你随便上去的!你的安全带和防滑鞋搁哪去了?你的帽带系好了吗?你说啥?你的安全用品磨损坏了,仓库有,你去领。”终于,在排架搭设完成及第一块钢衬板成功安装到蜗壳第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看着自己的“作品”,他悬着的心落下了,脸上也露出灿烂的微笑,在阳光下混合着汗水熠熠生辉。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经过两年的磨炼和不懈努力,谢中涵已可以独立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及总进度计划、施工过程中大型施工技术方案以及专项施工技术方案的编制,对于图纸会审、技术交底、现场施工问题的解决和安全管控以及相关危险性较大部位施工前的验收等工作,处理起来更是得心应手,工作能力得到各位前辈、监理和业主的一致肯定。渐渐地,谢中涵成了技术办一位“风云人物”,作为技术办副主任,他不仅参与如适用于水利施工的塔机喷淋系统、起重扒杆等众多专利的研究,还获得了2019年度“水电之星”、技术管理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2020年,原本在技术办大展身手的谢中涵,突然出现在经营办办公室,对于他为什么没有在技术办继续深造,而是开始探索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心中疑惑。

于是在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不禁问起他:“涵哥,你为啥突然想从技术转到经营呀?”

“这是我的职业规划,在完整地了解一个项目的技术工作后,然后转型搞经营,让自己的履历更丰富,学习到更全面的知识,优秀的人必须得全能啊!”涵哥笑着说道。

原来,谢中涵从入职那年就已经做好了清晰的职业规划。他把对技术的满腔热情转而投入到经营中,白天与监理、业主协商洽谈,晚上在办公室学习经营管理相关知识,办公桌上几摞厚厚的资料见证了他每晚努力的工作学习。

在经营办一年半的时间里,因前期在技术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谢中涵包揽了左岸确认单的签订、相关的工程量的计算与审核及配合计量的结算,对于变更索赔工作的推动也贡献了不少力量。同时,他凭借精准的计算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赢得了监理和业主的充分肯定。

2021年6月,谢中涵开启他的健身之路。当“疯狂”的吉A驶出项目部门口,不用想,一定是谢中涵带上运动装备开启了他的今日份健身打卡。如果你看到如今身材高大且结实的谢中涵,你可能不会相信曾经的他体重竟高达两百斤,而如今他已成功瘦身45斤,我听到这个数字的时候可谓是瞠目结舌,在惊讶之余,我更多的是敬佩,45,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靠的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矢志不渝的定力,需要流的汗受的苦是非常人所能想象的。

闲暇之余,我们几个闹着减肥的女生总想去找谢中涵寻求快速瘦身的捷径,他一脸认真地说:“减肥不难,和工作一样,重在坚持。三餐的饮食一定要少油少糖,不能喝奶茶和饮料,每天健身两小时。”听到这,我和小伙伴面面相觑,纷纷摆了摆手,才发觉能坚持减肥的人都拥有着强大的理性与自我控制能力,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只要认定了一件事,不仅会坚持不懈的去完成,更会尽所能做到最好。

在大藤峡工地上,还有很多像谢中涵一样的青年模范,用自己的勇气、睿智、毅力,解决着工作中的困难,他们锲而不舍地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断前进与突破,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献力!

(陈紫娟/文)

2022-07-09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