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工作目标专题>>先进典型

奉献一线诠释“工匠”精神——记中水八局右岸项目部设备安装质检人王志会

在大藤峡工地上,从每一个设备安装前的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控,再到金结设备的安装验收,都离不开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是中国水电八局大藤峡右岸厂坝项目部设备安装质检人王志会。

在门槽和闸门上下攀爬,把控每一个形体尺寸,确保每一个金结设备达到优良标准,是王志会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大藤峡工程金结设备结构尺寸大、重量大,大件吊装多。负责重大施工方案编写的他,对工作极为负责,每一个大型设备吊装前,他精心反复论证,周密绘制图纸,模拟各种工况下的吊装状态,确保大型设备转运、吊装安全可靠。230吨泄水闸承钢梁吊装方案、100吨尾水闸门拼装转运方案、236吨进水口闸门拼装方案……一个个重大技术方案变成了他的“家常菜”。

具有丰富作业队伍技术培训工作经验的他,业余时间转换另一种身份——金结专业的“金牌讲师”。他认真编写培训大纲,定期组织培训施工技术人员,将安全质量知识覆盖到每一个施工细节,让每一位从事金属结构工作的员工认识到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施工人员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把控设备安装的形位尺寸到精细控制每一个金属结构部件尺寸的偏差,他工作一丝不苟,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中,用行动诠释了大藤峡质检人的工匠精神。“能够参与大藤峡右岸金属结构安装技术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他说,作为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质量管控尤为重要,“只有把控好每一个设备的安装质量,最终才会展现出来一个完美的工程作品。”他语气坚定。

王志会参加工作已12年,先后参与过国内外七个水利工程建设,在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上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笔者问,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他的回答很简单:“作为一名一线青年党员,用严谨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好每一个水利工程,确保每一个工程防洪安全、平稳投产发电、运行安全就是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最好的答卷。

中国水利建设者有这样一句口口相传的话,让人肃然起敬:“平凡的岗位上总有一些不平凡的人在一线上孜孜不倦,为水电事业奋斗,远离城市走进深山老林里工地上一干就是一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这样描述:“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在大藤峡工地,还有许许多多像王志会这样的水利青年人,将青春绽放在祖国建设一线,无怨无悔把多彩青春献给山川河流,献给中国水利事业,他们建设一座工程,美化一方山水,造福一方百姓。

 

(李昆峰、王志会/文)

2022-07-10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