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广西桂平召开


    6月20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广西桂平召开。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查看了大藤峡工程施工现场。会议宣读了《水利部关于调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听取了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大藤峡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关于征地移民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确定了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2016年工作安排。
   
矫勇指出,大藤峡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自2014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在施工准备期、主体工程建设期、干部磨合期以及严重的厄尔尼诺影响期四期叠加的不利条件下,各有关单位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大藤峡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按期实现了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有效应对了多次超标准洪水、连续降雨等汛情雨情,确保了纵向混凝土围堰及上下游围堰如期实现“4.30”度汛目标,5月30日达到设计度汛高程,为工程实现安全度汛和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矫勇指出,大藤峡工程建设取得的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项目法人和有关市县政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迎难而上,经受住了困难的考验;三是参建单位发扬科学、严谨的精神,采取专业、周密的措施,成功解决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难题;四是参建各方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了工程建设的良好局面;五是移民群众克服困难,顾全大局,全力支持工程建设。
    矫勇强调,今年大藤峡工程面临安全度汛压力大、工程建设任务重、移民安置压力大等新的形势,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做好安全度汛工作,要从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谋划今年的度汛工作;二是优化工程进度控制,保证工程建设工期;三是圆满完成枢纽工程左岸坝段和船闸两大建设任务;四是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五是加快投资计划执行,确保完成年度建设投资;六是切实抓好工程质量。
    对于下一步工作,矫勇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大藤峡工程是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惠及流域和区域民生的重要项目,必须把工程建设好。二要强化责任落实。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要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工程建设。三要加强移民工作的沟通协调。项目法人要加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形成推进移民工作的合力。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把会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张秀隆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藤峡工程建设,把项目纳入自治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共同努力,全力配合支持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要切实履行领导小组赋予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沟通,抓好落实,全力支持工程建设。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及领导小组下设的协调工作组、移民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大藤峡公司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大藤峡公司各股东单位及大藤峡工程主要参建单位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严苑/文)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