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大藤峡


    千里西江,发端于云贵高原红军长征经过的乌蒙山,悠悠东去,直通粤港澳。
    大藤峡,桂平历史文化的“茶马古道”。如今,千年前古人开创的“茶马古道”上,小小的马帮身影不见了,一座座水利枢纽继续承担着往来贸易的运输功能,造就了西江如今的“黄金水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则是这水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具有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综合功能。

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这天,一声春雷,唤醒了大藤峡的土地。

春来了,山青了。

春来了,水绿了,树影相衬,碧波微漾。

春来了,瀑布欢快了,绿草之间,似丝似绢。

春来了,嫩芽醒了,悄声破土,全力伸展。 

春来了,花开了,一点点、一串串、一片片,轻风吹过,淡香入鼻。

春来了,蜜蜂更勤劳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大藤峡厂坝工程纵向围堰必须安全度过汛期,进入主体工程开挖和混凝土施工阶段,施工计划安排饱满又紧张

 

春来了,雨也多了。雨水增多,汛期逼近,实现“4.30”度汛目标是大藤峡今年的一场硬仗,为此,大藤峡人夜以继日,一如既往,甚至更加辛勤地忙碌着。

春来了,大藤峡砂石系统顺利投产,创造了大藤峡速度。

他们坚信:春华秋实,历经忙碌的春天、火热的夏天,秋季时分,厂房将拔地而起,与纵向围堰一比高低!


    浔州城,西山角,
    霖雨辘辘掩春意,柔风徐徐见花香。
    江河内,兴水利,
    竹林飒飒和虫鸣,英才济济战黔江。   

 

(作者:水电八局   杨璐、曾文专、黄甘/文    秦军、陈博、杨璐、曾文专/图)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