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考大藤峡——大藤峡水利枢纽在建工程备汛纪实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奔流了千万里的黔江在它最后一个关隘——大藤峡,积蓄着奔向大海的力量。在这峡谷出口处,数千名建设者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而戮力奋战。
    时间来到2017年3月,黔江流域提前进入雨季,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敲响了新一年的防汛警钟。据水文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广西本年度降雨总体偏多且集中,极易造成黔江洪水暴涨暴落,大藤峡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面临诸多考验。
    按照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的要求,大藤峡公司超前谋划防汛备汛工作。在3月6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廖志伟要求提前做好度汛准备,确保工程安全。3月24日,公司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调整充实大藤峡工程防汛指挥领导小组,总经理杨启祥与参建单位代表签订了防洪度汛安全责任书。
    为使防汛工作有的放矢,大藤峡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历时两个月,修改编制完成《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17年度汛方案》。打开这本厚达67页的“防汛白皮书”,度汛设计报告、防汛工作计划安排、度汛施工计划与措施、度汛组织保障、人员转移预案等一目了然,为大藤峡工程防汛备汛工作提供了目标和方向。
    大藤峡地质条件复杂,枢纽区岩溶发育。随着施工不断深入,厂坝、船闸两大标段基坑相继发生过岩溶涌水险情。特别是,一条宽度40多米的溶蚀破碎带斜向穿过下游围堰、厂房尾水渠、延伸至船闸基坑,该部位已发生多次岩溶塌陷,一旦发生江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为消除度汛隐患,葛洲坝船闸标项目部强化基坑排水能力,在船闸右侧增加一道防渗帷幕灌浆,截断地下岩溶管道与江水的联通。笔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十五台套抽水泵机昼夜不停排除基坑积水,其余四十台套备用强排设备也已安装到位,严阵以待,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涌水突增险情。与此同时,项目部倒排工期,组织“千人大会战”,全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工期,促进度,力争4月底实现船闸基础混凝土全覆盖,消除涌水威胁。
    左岸厂坝工程紧邻滔滔黔江,依靠围堰挡水施工。虽然纵向混凝土围堰和上下游土石围堰达到设计度汛高程目标,但岩溶发育的地质环境和瞬息万变的雨水情,依然令项目部如履薄冰。他们提前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模拟发生超标准洪水时,组织队伍紧急加高围堰,迅速撤离基坑人员设备,演习不但增强了施工人员防汛安全意识,更提高了他们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走进项目部防汛抢险物资仓库笔者看到,在专职人员的有序管理下,钢筋笼、编织袋、土工布、救生衣等33类设备材料一应俱全,整齐有序。此外,项目部还启动了防汛值班带班机制,采用日常值守与巡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监视围堰度汛安全,查缺补漏,将隐患消灭于萌芽。
    坝下交通桥项目自3月14日下河施工以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已经完成左岸钢栈桥搭建。由于汛期在黔江江中作业,栈桥和围堰平台的稳固安全成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项目部紧抓汛前有利施工条件,加快锚固桩施工、钢围堰沉放和封底砼浇筑,将各部件紧固连接,为汛期施工提供安全平台。
    南木江副坝工程位于南木江主河槽内,且靠近黔江河道,大汛来临时,围堰保护下的施工区极易受到前后洪水夹击。目前,围堰已填筑至设计高程46.53米,具备抵挡十年一遇洪水标准。项目部正夜以继日地加快主体工程填筑,同时全力做好边坡防护施工,密切监视围堰安全,及时应对各类险情。
    总长4800米的左岸排水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截至4月15日,除水塘外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满足度汛要求。左岸排水项目部开展了全面检查,保障汛期排水通畅。
    左岸弃渣场面积2000多亩,位于丘陵地带,目前,渣场已堆存了数千万方弃渣,大暴雨时易引发边坡塌方等险情。按照度汛方案要求,施工方加强堆放管理,防止渣场顶部积水,控制渣场边坡不陡于1:3,进一步完善了渣场坡脚防护及周边排水、截水系统。
    利用无线互联网技术,大藤峡公司还为工程防汛重点部位装上了“千里眼”,打开手机视频软件,随时随地即监控工程区域的细微变化,为防汛决策提供了快捷的科技支撑。
    4月11日,大藤峡防汛指挥办公室组织开展全方位汛前检查,各参建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迎来了今年第一次“大考”。从检查结果来看,防汛准备工作基本到位:物资材料准备齐全、预案方案健全可行,信息通讯完善畅通、值守巡查到岗到位,各项防控措施总体落实。但大藤峡公司副总经理、防汛办主任杨溪滨谈及下一步防汛备汛工作时仍然不无忧虑:“大藤峡工程是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黔江汛期洪水量大、时长,加之工程区复杂的地质环境,决定了防汛准备绝不容有半点闪失,必须时刻警醒,常抓不懈。”
    大汛不来,备汛不止。这是大藤峡公司与各参建单位在2017年防汛工作会议上的庄严承诺,他们表示,将以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昂扬斗志,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陶小军/文)

20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