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公司开展工程温度应力和控制复核成果专家咨询

  3月31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就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图设计阶段温度应力和控制复核成果进行技术咨询。  
    大藤水利峡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结构复杂,尺寸大,约束区范围广,暴露面多,堰面、闸墩混凝土标号高;工程区夏季气温高、时间长,冬季气温低、寒潮温降大;水泥水化热高、氧化镁含量低,混凝土短期升温快,水泥水化热高、短期升温快,混凝土氧化镁含量低,骨料线胀系数大、混凝土弹模高、自生体积变形为收缩型。这些都对温控防裂产生不利影响。 
   通过详细听取情况汇报,认真查阅资料,专家组认为,根据目前施工所用原材料和混凝土配合比进行的热学、力学性能试验结果进行温控计算复核是合适的,计算成果符合类似闸坝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变化规律,可以作为确定温度控制标准和温控措施设计的依据。专家组还对温控标准和措施提出了相应建议与要求。 
    水规总院副院长刘志明、总工程师温续余、相关特邀专家,大藤峡公司总经理杨启祥、总工程师王仕民,中水东北设计公司、中国水科院、珠江水科院及施工、监理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韦贞景/文)

 

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