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调研大藤峡工程建设

  3月27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一行到大藤峡工程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参建各方要坚定“2019年大江截流”目标不动摇,优化施工组织结构,保障质量安全,合力推进工程建设。
    叶建春一行详细查看了泄水闸、厂房、船闸基坑施工现场、一期工程围堰和砂石料生产系统。在随后召开的大藤峡工程建设推进会上,他专门听取了大藤峡公司、桂平市政府分别汇报的大藤峡工程进展情况和桂平市征地拆迁工作报告,深入了解工程建设最新进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2017年工程建设计划,研究部署大藤峡工程下一步建设工作。
    叶建春指出,大藤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广大建设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决策,按照水利部党组的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工程建设全面推进。
    叶建春强调,当前,大藤峡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各建设单位要统筹协调,科学组织,以更强的担当意识,更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动工程建设进展。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2019年大江截流”目标不动摇,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二要按照专家咨询意见,抓紧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全面统筹协调,突出节点控制,明确完成时限,强化保障措施,务必做到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三要真抓实干,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程建设。大藤峡公司要切实发挥项目法人主导作用,建立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协调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设计单位要充分做好技术保障,确保施工高峰期图纸供应,加强现场技术指导力量,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监理单位要配齐配强相关岗位专业人员,狠抓工程建设质量进度监管和安全文明施工监管;施工单位要切实保证人员、设备、材料等资源投入,强化组织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施工计划;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征地移民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坝区的征地和移民临时搬迁,实现坝区封闭化管理;珠江委和广西水利厅要加强指导和沟通协调,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开展。四要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终身制,加强施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开展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五要周密部署,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优化防洪预案,与珠江委、广西防指建立联合会商机制,进一步梳理细化各环节备汛安排,坚决打赢防汛硬仗。六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抵制腐败、崇尚廉洁的工作氛围,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
    会议由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主持,总经理杨启祥作工程建设专题汇报。
    水利部政法司、建管司、国家防办,水规总院,珠江委,广西水利厅、贵港市、桂平市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藤峡质量与安全监督站负责人,中水东北设计公司、中水珠江设计公司单位负责人和设代处设总,长江设计公司厂坝监理部、广州新珠船闸监理部总监,中水八局厂坝项目部、葛洲坝船闸项目部、中水八局砂石项目部、黄河建工坝下交通桥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代表做交流发言。大藤峡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陶小军/文)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