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配置功能

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供水规模不断扩大,当地水源调节水量保证咸潮影响期的供水能力不断减弱,城市供水受咸潮影响日趋严重。按照2006编制完成的《保障澳门珠海供水安全专项规划报告》,提出大藤峡水利枢纽承担水资源配置任务。

 

工程建成前

珠江水量统一调度可调用的水库位于流域上游,只控制了西江流域面积的三分之一、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西江中下游近24万平方公里流域面积的水资源缺乏调控,距离三角洲10201336公里,流程710天。

工程建成后

1.大藤峡水利枢纽控制了西江流域面积的56.4%,距离珠江三角洲顶点只有3天的流程,水库有1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可利用枯水期红水河下游、柳江的雨洪资源及时回蓄,库容可重复利用,补水量达到30亿立方米;基本可满足下游经济社会对水资源配置的要求。

在西江下游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紧急向下游输水,缓解西江下游及三角洲供水紧张局面。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