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职工园地

“忠孝、勤学、公道”之家风家教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注重家风传承。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欧阳修的《与十二侄》,司马光的《训俭示康》……一封封家书流传至今,成为跨越时空的家训经典。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保持家族800多年长盛不衰。

毛泽东同志曾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我家从爷爷辈起素来强调“忠孝、勤学、公道”之家风家教。从我记事起,父母就一直这样教导本人,他们素来在子女面前率先垂范。我们兄弟姐妹也一直这样教导自己的子女。忠诚国家、孝顺长辈、刻苦学习、勤俭齐家、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事。

忠,即必须忠诚国家,必须为国家干事,即使遭受误解与委屈,不改对国家的赤子之心。父亲1959年大学毕业的,在中学做教师,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中学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长期教数学、物理,别的是兼教。他桃李满天下,素来很很受学生尊重。文革期间因为性格耿直被打成“黑派分子”,回到农村劳动,默默干活,不改忠诚党、忠诚国家之心。几年后重回中学教书,即刻写入党申请书,坚持10年每年写,1979年入党,用父亲话说“党考验了我10年”。后来做了中学教导主任、校长,在党支部书记任上退休。他常常教导我们这些子女,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忠诚国家,更不能做国家无耻的叛徒!我们铭记于心,也这样教导自己的子女,儿子在北京理工大学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念本科、硕士、博士,也将忠诚国家牢记于心。

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父母在此方面传承较好。本人父亲辈兄弟姐妹较多,爷爷奶奶在我大姐出生不久即去世。母亲没有兄弟姐妹,为了较好照顾外公、外婆,父母决定全家迁到外公外婆所在村子,这在上世纪60年代,是需要很大勇气、要顶着不少舆论压力的,不少人还取笑父亲是“上门女婿”!父亲认为赡养岳父母是义务,在外公村子重新建了房子,一直与老人同住,二姐、我、弟弟都是在外公家出生的。父母几十年一直照顾好外公、外婆,二位老人都长寿,外公享年88岁,外婆享年83岁。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现在父亲去世将近20年了,他强调的孝道,我们一直传承。母亲已87岁高龄,身体健康。她不愿意出来与儿女一起生活,我们兄弟姐妹在村里重新建了房子,请了一人常年照顾她,我们兄弟姐妹每人隔两三天与她通电话,4人每月都至少2人回去看望母亲,陪伴她好几天,与她“唠叨”过去的岁月、现在各地的风土人情、社会情况等等。早十多年,我们陪着母亲游遍了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目前她年事已高,不愿意出去走动了。

勤学,爷爷那辈人一直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外公的哥哥是清代秀才,外公也念过私塾。我小时候,外公常常拿着树枝在地上教我认字,我念初中后,他就将自己收藏的古典文书拿出来教我。外公以前与我们说:“钱财不会管理也许会花完的,即使积累多很可能被贼偷、被强盗抢,唯有知识在自己脑袋里面,贼偷不了,强盗也抢不了。”

父亲更是我们家勤学的典范,文革期间与我们说,别看现在推荐工农兵上大学,将来国家一定会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时常督促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将来一定会有用的。上世纪80年代,我们兄弟姐妹白天放学回来都帮着干农活,就常常挤出晚上时间,伴着煤油灯刻苦学习,3人都考上了大学,我们的下一代也是硕士、博士了。勤奋学习,起码可以为自己谋得一份不错的生活,同时也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公道,就是无论做官还是为民,必须具有公心,清白、本份做人,干净干事!外公的哥哥(土改时是地主),解放前做团总、做保甲长,也一直坚持公道,土改时候那么多地主被斗,没有人斗他!母亲上世纪50年代初因具有初中文化,参加土改工作队,给各人划定成分,坚持政策、原则,直到现在,我有时回家乡,乡亲们还与我说起母亲当年在土改工作队的事,很尊重母亲。后来母亲做过大队妇女主任、大队会计等,都是廉洁干事。她常说,“公家的钱财不能占的!”母亲现在87岁了,村子里不少纠纷,大家还请她出面主持公道。

父亲后来当中学校长,也素来得到了大家好评,一直廉洁干事。他常说,为了公道,不要怕得罪少数人,只要对多少人有利,对国家有利,就应坚持。他说“人不畏我严,而畏我廉。”

坚持“公道”的家风家教,我们这些子女,在社会上会成为正直的人。我们兄弟姐妹基本是党员,也会躬身垂范,传承于我们自己的子女。让社会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忠孝、勤学、公道”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早已融入家族的血脉,也是家族的初心。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里,这些良好家风感召人向上向善,始终激扬着正能量,熔铸成弥足珍贵的家族精神财富。

我们夫妻是党员。涵养良好家风,贵在落细落实。我们一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继续上好家风建设这堂“必修课”,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方能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凝聚昂扬进取的精气神。

愿我家“忠孝、勤学、公道”的家风家教能影响周围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厚植家国情怀,持续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我们必能信念坚定、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创造美好未来。

(潘明鸿/文)

 

2022-08-03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