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职工园地

家风,让岁月沉淀美好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行走世间,最重要的莫过于人品,而滋养人品最初的土壤,便是家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风教育是一件长久的事情,需要长期地投入;家风教育由无数个瞬间组成,需要从细节做起。记忆中,父母很少打骂我,更多的是言传身教,躬亲示范,希望我耳濡目染养成端正品格。其中有这么几个道理,一直伴随我成长,现如今步入职场两年,亦受益匪浅。

身外之物,分文不取。

父亲年少家贫,入伍前曾做过几年木匠,为人正直本分,颇受乡亲们喜欢,平常各家有活也总记着他。再回老家,每每与父亲一起出门,路遇乡亲,他们总会主动与父亲打招呼,习惯性地唤父亲小王师傅乡下的木匠,多需要到被雇佣的乡亲家中开展修补和制作,有时是从零到一制作,有时是小修大补,经常有乡亲家因忙农起早贪黑,留我父亲一人在家工作。父亲教会我的第个道理:不管有无他人管理、监督,不是自己的东西,身外之物,分文不取。作为手艺人,重要的是身正、诚信。就算有时候被雇佣的乡亲有意无意测试“钱财外露”,父亲也定然不会有私心。

自工作以来,日常任务中常包含大中型仪器的试用与测试,测试结果对单位与仪器供应商是否合作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仪器供应商常会有“明示”和“暗示”,但我谨记父亲教诲,不为身外之财蒙蔽,遇到诱惑就仪器供应商沟通,讲明原则若有议价空间,请他们商议降价,同时保证质量。我深知仪器供应商们合作单位,他们注重的是单位平台,而非我个人魅力。婉拒的次数多了,仪器供应商们之间也会相互传递。工作起来,我也自然身正不怕影子歪。也能经受得住部门纪委的谈话和考察

甘于平凡,敢于担当。

平凡需要坚守这个时代需要有担当有坚守的平凡人。父亲考上军校前,曾在广西野战部队服役,广西地区地形复杂、山林密布,野战部队昼夜连贯的拉链训练更是“家常便饭”。父亲常与我打趣,野战部队的训练虽然辛苦,常常负重徒步几十公里,依草而卧以地为席,但那时候天上的星星又多又亮,云朵触手可及。父亲常说千万别小看单一枯燥的军营生活,日复一日的训练会抹心浮气躁年复一年的坚守会铸就铮铮铁骨。后来,母亲告诉我:“别看你父亲个头不高,当年在支援越南的动员大会上,他义无反顾写过‘血书’;在驻港部队成立之初,局势尚未明朗之际,需要抽调人员,他毫不犹豫报名。”

2020年,是猝不及防与“新冠疫情”狭路相逢的一年,也是我离开校园,走入职场的第一年。6月中旬,还在学校收拾行李的我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询问是否有空提前帮忙,一起参与珠三角及河口洪水期水文水质水生态同步监测,电话那头的我没有片刻犹豫。单位前辈强调这是时隔21年,珠三角再次进行洪水期深度“体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从筹备阶到采样检测,再到后期的数据汇总及报告编制,涉及水质、水生态样品数量超过2300个,水质水生态数据量超过5万个。大家并肩作战和时间赛跑,齐心协力短时高效地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不仅让我看到了团队的力量,更让我想起父亲说过的话:“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要闪闪发光”。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人之力融入集体才更有分量。螺丝钉很小,但就在于每一颗螺丝钉的团结协作,不汲汲于一己之得失,才能保障集体这部机器的正常运转。工作两年,我参与的任务越变越多,但不变的是那颗尽力做好每一件平凡小事的初心。

终身学习,积极探索。

父亲常说乡下娃娃读书难,获取知识的渠道极其有限,所以他特别珍稀每一个能读书的机会。课本是唯一的读物,翻烂了,就粘起来继续学;战友那看到“新鲜货”,为了不影响战友复习,就借过来晚上学;军校毕业分配后,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明确目标想进一步提升学历,就沉下心周末学。世人常说人到中年,转岗不易。但五十多岁的父亲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后,积极适应,始终秉承“退伍不褪色、转业不松劲”的品行,新岗位主动学习新知识,扎实用心记牢做好,在第一年度的专业知识考核中,获得了近乎满分的成绩。

老实说,研究土壤修复技术的我进入水利行业,颇有一种隔行如隔山的感觉。但是学习没有尽头,只有不断学习,思路才会逐渐清晰。不懂质量管理体系,那就认真请教反复实践,精益求精完成扩项任务;第一次做水生态调查评价,那就从野外作业到室内鉴定评价全流程参与,以专业的服务赢得业主认可;缺乏水利相关基础知识,那就勤查多看,从下载珠江水文水利相关文献、翻阅历年水文年鉴到实操多普勒流量计,一步一个脚印地填补知识盲区。父亲曾在送我的启蒙读物扉页,写下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几个字。小时候懵懂不解,长大才明白,知识浩瀚,学无止境。我一直以此勉励自己不断学习,努力进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重视家风,不仅仅是怀旧,更多的是对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再认识、再提炼,弘扬家风的同时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好的家风,是一种无法替代的道德力量,也是构筑和谐稳定社会的基石。

(王理/文)

 

2022-08-03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