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职工园地

运行人的“使命与传承”

今年8月,我们部门迎来了一批新员工,在领导的安排下我成为了其中一名新员工小赵的师傅,带领他学习水电厂专业技术知识。

接到这个通知时,我不禁有一点恍惚,满打满算起来我从大学毕业到进入工作也才三年出头的时候。“我能带好这个徒弟吗?”我在心里问自己。

其实关于怎样带徒弟,我也曾有过很多构思。但当我接下这个担子的时候,我不禁回想起了三年前刚入职的那段时光。记得部门领导安排新招募的大学生和老同志们开了一个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叫做“我的水电人生”。会上老同志们讲述了自己在水电行业的工作经历,给年轻同志提出了一些殷切的希望,其中我记忆最深的便是“坚守寂寞是一种美丽”。

坚守,是责任更是使命。水电站运行是一种平凡的职业,一个不为太多了解的岗位,一个远离都市繁华,略显寂寞的行业。当人们走在华灯初上的城市街道,享受着缤纷世界的绚丽多彩时;当人们陪伴在家人身边,享受家庭生活的甜蜜美满时;当人们完成了一日的工作,美梦酣眠时。这群可爱的运行人依然在深山峡谷之中坚守着,他们昼伏夜出,无人喝彩,他们每日面对电脑屏幕,注视屏幕参数变化,按指令规范动作,聚精会神地思考,沉着处理设备的疑难杂症。他们日复一日,暑往寒来,坚守岗位,永保安全,输出光明。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能保证无形的强大电能输出,带给城市万家灯火。他们因平凡而彰显精彩,因坚守寂寞而美丽。

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作上是激情澎湃、充满活力的,但同时由于自身经历较少,也是容易浮躁的,都市的繁华对年轻人有着无比的吸引力。一个刚入行的年轻人要在水电运行这个工作岗位上长期做好,首先面对的问题就要忍受这份工作带来的寂寞。

我刚进入大藤峡公司的时候,因为我们这一批的新员工比较多,而老同志们比较少,所以我们并没有固定的师傅。但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却成了一件好事,因为所有的老同志都是我们的师傅。

师傅们带着我们赴龙滩、万家寨进行外出培训,在培训期间,他们不仅关注着我们的技术学习,为我们在课后开小灶补短板,督促着我们学好本领;同时他们也关注着我们的思想动态,在我们考试失利心生挫败时,在我们为自己的道路迷茫时,他们都陪伴在我们身边,点亮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带领着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培训完成回到公司后,我们开始从培训阶段转向电厂筹建生产资料准备阶段,师傅们引导着我们开始编写运行规程,为我们的设备编制了双重编号,做好了投产前的资料准备工作。在设备投产阶段,师傅们带领着我们深入设备安装调试现场,通过跟踪设备调试,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动手能力。在机组进入运行期后,我们的主要工作转换成监视设备状态和维护设备,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师傅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和前方值班的我们一起将问题解决。

正是有着师傅们正确的带领、引导、陪伴,才有了我们的快速成长,才能让我们有自信也有能力迎接调试、投产、安全运行这一个个难关。这才有了大藤峡电厂安全运行近600日,零事故零非停的骄人成绩。

在整理完这万千思绪后,我决定给这位徒弟上的第一课,就是讲一讲水电运行人的使命。水电运行人的使命是什么?那就是“守护万家灯火,保证机组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运行人的使命归根到底来说其实就是要做到四个字——“认真、负责”。很多时候这两个词连在一起使用,容易在人们心目中形成了“认真=负责”的观念,但其实这两个词所包含的内容大不相同。对于运行人员来说,“认真”反映的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每次监盘、每次巡检、每次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自己是否认真去执行而不是抱着做完就行的态度敷衍。“认真”相较于“负责”来说更容易做到,要真正做到负责是很有难度的,要做到负责首先就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要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值班员要负什么责,为什么而负责,然后要通过各类途径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让自己能真正做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育人先育己,我的师傅们就是这样做的,师傅们用他们自身的言行影响着我,教育着我,带领着我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带领着我在行业道路上稳步前行。

希望未来我也能成为像师傅们一样的人,引领着小赵走好属于他的水电人生。

 

(张仓恺/文)

2021-12-15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