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职工园地

走进电厂,走近运行人

当你走进大藤峡水力发电厂,你会看到各式各样的机器琳琅满目,不计其数的数字表计在转动并伴随着发电机无休止的阵阵轰鸣。然而这里却有一群平凡可爱的人儿在日以继夜地坚守,我们叫运行人,为的就是给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巡检是我们运行人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在纵横交错的电缆廊道中穿梭,在密密麻麻的设备间来回游走,在嘈杂刺耳的轰鸣声中辨别机器的异响,在光线暗淡的角落里抄录表计数值。巡检巡检,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荡,对巡检人的业务能力、体能、精神状态都有很高要求。经过一代又一代老运行人的日积月累,我们总结出了适用于电厂的巡检秘诀,用四个字来形容,便是“望闻问切”。没错,就像中医诊疗中常说的那样,“望”是观察,看运行中的设备是否正常,看现场哪里存在安全隐患;“闻”是对异味的察觉,尤其在易燃场所和仓库用品存放的地方;“问”是熟谙各个设备正常运行时的声音,一有异响马上发现蛛丝马迹;“切”是要利用我们手中的巡检利器,即测温枪、万用表等,更直观地收集数据、反馈设备状态。巡检里程都是以“万步”为单位计数的,值一轮班通常在微信步数中有一到两万步,有时甚至会超过三万步。如果你的好友步数榜上有人常年位居榜首、或者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现有人步数不断上涨,那么你很可能交了几个在发电厂上运行的朋友。经统计,每一万步,差不多相当于七公里的距离,那些在朋友圈打卡跑步动辄三公里、五公里的人,其计步往往也只有六七千,巡检对体能的消耗由此可见一斑。运行人通过巡检用脚步不断拉进人与设备的距离,为的就是将隐患扼杀于萌芽之中,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监盘也是我们运行人最基础的工作,定点数据的抄录、水情的分析与预测、报表制作、电量统计以及简报窗那一条条永不停止的信息,每一个繁琐的数字和文字,无不在考验我们运行人的耐心与毅力。多少个不眠的长夜,多少个无休的假日,我们照常工作在一线,因为我们心中有一块圣地要坚守,有初心要坚守。通宵达旦长达8个小时的监盘时间,对运行人的精神状态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事故往往是因为麻痹大意没有及时处理造成,对每一条不断更新的简报信息,我们都要仔细观察,对每一组抄录的数据,我们都要进行分析对比,诊断机组运行状况,在机组安全运行面前我们不能有半点马虎。在充分监视好机组运行状态的前提下,我们每天还要结合多方面数据预测上游水情及雨情的变化,充分利用来水,及时调整负荷,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水资源。如今大藤峡电厂已安全生产572天,累计发电量超51亿千瓦时。万家灯火的璀璨通明是我们运行人初心的最好写照。

另外,两票办理、运行操作也是我们运行人的重要工作。提起电厂两票、运行操作,很多人会觉得,只是签个名、拉合闸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可谁又知道背后隐藏的轰轰烈烈呢?高压设备一旦发生事故,电弧瞬间点燃,触头会瞬间化为铜水,铁板变形炸裂,何况血肉之躯!每一次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每一条安规都是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办理两票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工作的可行性,操作的正确性,是否将危险点分析到位、控制到位,这是对自己、对他人工作安全性最有力的一道把关。运行操作极其考验操作人、监护人的专业能力,小操作操作项目可能只有几项,但大操作就会有几十甚至几百项,需要操作人、监护人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高度警惕,才能避免误操作、走错间隔等错误。随着科技日益发达,运行人员努力学习个人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一些隐患已成空中楼阁,我们会用不断刷新安全运行记录的事实告诉大家,常在河边走,也能不湿鞋!

辛丑牛年即将结束,走进电厂进入运行已满三年。回首来路,前路更长,平凡的脚步,也能走完伟大的行程。美好的明天,等着我们去拼搏,不忘初心,做一个不折不扣的运行人!

 

(卢程远/文)

2021-11-24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