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建设者风采

大藤峡工程:2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今年国庆期间,2000多名大藤峡工程建设者坚守一线,全力推动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献礼。

大藤峡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珠江流域防洪关键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工程于今年4月实现全线挡水,目前已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高峰期。

国庆当天的右岸厂房安装间内机械轰鸣、焊花飞舞,500余名机电安装人员和30多名厂家技术服务人员冒着近40度的高温,紧张忙碌地穿梭于各工位间。大藤峡工程右岸项目部机电分部副总工程师陶钻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年内右岸首台机组发电这一节点目标,许多建设者主动放弃中秋、国庆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工地,加班加点压茬推进机组安装工作。目前,1号机组已完成总装并进入无水调试阶段,投产发电指日可待;2号机组定子下线完成,大件吊装准备就绪;3号机组定子铁损试验完成,正在导水机构组装。陶钻说,发电机组设备工艺精良,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控制,他的工作目标就是精益求精,交出一份经得起各方检验的优秀答卷。

9月28日,大藤峡工程通过水利部组织的正常蓄水位验收,标志着工程可以全面发挥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10月1日20时,大藤峡工程启动二期蓄水工作,开始向61米高程蓄水。大藤峡公司枢纽中心主任华荣孙选择假期留下来和同事们一起盯守水库水位变化。华荣孙说:“我们的工作不但要保证水库安全稳定,还要随时做好应急调水准备,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因此,要充分调度好每一方水。” 为确保大藤峡工程蓄水期间水库安全稳定,大藤峡公司还同步启动蓄水期间安全巡查,国庆假期派出工作组,每天巡查水库库岸、库边房屋、防护工程、溶洞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稳定情况,为蓄水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国庆期间,大藤峡船闸繁忙依旧。这是大藤峡公司船闸中心副主任唐忠秋在工程上过的第7个国庆节。他告诉记者,保障船闸安全高效运行是他们的天职,船闸中心不断优化调度方式,同时加强与海事、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确保船舶安全通行。

40多名发电厂的职工节日毅然坚守岗位,他们既参与右岸发电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又全力确保左岸三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用责任担当点亮万家灯火。

(陶小军/文)

2022-10-05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