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程动态>>建设者风采

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向祖国母亲献礼

2022年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清晨,位于广西桂平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钢筋绑扎、焊接把控、组装调试、质量检测、安全巡查……各工种作业高效有序,繁忙的装载车排成一条蜿蜒的长龙,一派热火朝天。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目前,左岸一期工程已全面投入运行并发挥综合效益,右岸二期工程进入机电设备安装高峰期。今年国庆期间,20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保障工程建设运行顺利推进。

奋战,全力以赴抓建设、促进度

10月的大藤峡仍然高温持续。夜晚9点,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人员田明正在进行1号发电机组调速器设备调试,额头布满了汗珠,此时已经是他这天工作的第13个小时,导叶开度、桨叶开度、接力器行程等一个个检查数据精准记录在表格内。“作为设备安装技术人员,要对自己的工作高度负责,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验收合格。”他说。

据了解,国庆期间大藤峡工程右岸首台机组计划完成组装及安装工作,进入全面调试状态,500余名机电安装人员、30余名厂家技术服务人员坚守岗位,相互沟通、密切配合,穿梭于水车室、调速器、控制柜等各个部位,全力推进安装调试工作。与此同时,2号机组的组装工作也紧锣密鼓展开,巨型设备转子焊花飞舞,土建施工工人顶着热浪,汗如雨下地进行钢筋绑扎……

2022年,是大藤峡工程建设的攻坚之年,大藤峡公司锚定“4·30”挡水、围堰拆除、61米蓄水验收、右岸首台机组发电的“四攻坚”年度目标,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目前工程已于9月底顺利通过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右岸机组安装工作,争取工程早日建成并全面发挥综合效益,造福广西、造福粤港澳大湾区、造福珠江流域。”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吴小龙介绍。

奔忙,守土尽责防风险、保稳定

“国庆期间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做安全工作就是想看到大家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大藤峡右岸项目部安全环保办主任于可辉笑着说。他熟练地组织班组开展班前会,洪亮的声音在工地回响,反复强调安全管理措施。夜幕降临,办公室的灯光映照着他忙碌的身影,肩上的重担让他一刻也不敢放松。

“每逢重要节假日我都会留下来,一方面是工程建设需要,节假日更加注重安全管理,另一方面,工程现场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离开工地心里感觉不踏实。”这是张松涛在工地上度过的第4个国庆节。他介绍,公司重点加强节日期间建设安全管理,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开展文明施工形象提升工程,让大家在工地过个平安整洁的国庆节。

坚守,保障运行舍小家、为大家

同时,大藤峡公司全力做好假期通航保障,科学优化水库调度,抓好发电生产经营,为稳定国家经济大盘和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进入汛末,我们更不能松劲,坚持精准调度,充分用好每一方水,随时做好应急调水的准备,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枢纽中心高级工程师黄鹭表示。

节日期间,大藤峡船闸仍是一片繁忙景象,对于坚守一线的船闸人来说,“在岗过节”成为一种常态,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对我们而言,保障船闸运行平稳、船舶平安有序过闸,比过节更加重要。”

“国庆假期我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努力做好左岸机组运行维护工作,让大家放心过节!”发电厂运行主管陈朝、值长郭敏等30名运行和检维人员不分昼夜地坚守在节日保电一线,用责任担当照亮万家万户。

(覃菲茵/文)

2022-10-04
主办单位: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桂ICP备17005282号-1 Copyright©2022 大藤峡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区南宁市邕宁区龙岗大道6号、广西区桂平市北江桥头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

桂公网安备 45010902000026号

rob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