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是脊柱的一部分,共由七块椎骨及椎间盘等软组织组成,其内走行供给大脑血液的椎动脉,脊髓及分支神经,外有数条韧带及肌肉附着。
    由于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等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称为颈椎病。由于受到损害的组织不同可以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其他型和混合型。
颈椎病变的原因:
    1.内因主要是衰老所致的退行性变。所以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疾病。
    2.外因主要:长时间的不正确姿势、外伤、局部组织炎症。这里的长时间一般指数年甚至数十年。
    那么如何保护颈椎呢?
    1.保持正确的姿势。长期的姿势不良是引起颈部脊柱病的主要原因。包括枕头过高、过低、过硬,驼背,伏案书写、侧身歪斜的看书、趴在桌子上睡觉、用脖子夹电话等等。这些错误的姿势都可能使得颈椎位置发生异常变化或畸形。
    正确的坐姿双臀踏实均匀的坐在椅子上,上半身略后倾,腰背挺直,双下肢轻松平展,两脚平稳着地。一把好椅子可以帮助很多。对颈椎来说,受力最大的姿势是向前弯曲,所以尽量避免用电脑的时候低头看,改为仰头的话对颈椎来说较好。
    2.无论什么姿势都不要长时间保持,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应该活动下身体避免肌肉僵硬。试着用脑袋写个“风”字,就是很好的颈部体操了。
    3.避免颈部受凉,在空调房对着颈部直吹的话,颈部肌肉会僵硬,长久对身体不好。
    4.避免背过重的单肩包、过重的挂件。对女性来说避免穿不合身的内衣。
    5.通过平时增强锻炼强健颈部肌肉也是很好的预防方式,同时注意循序渐进避免外伤。